2012年8月8日 星期三

教甄這檔事...
















面對每場只有0.5~2%的公立高中正式教師戰場,
(考生中還有差不多1/3是正職老師要轉換學校)
初出茅廬的菜鳥或非正式教師,有兩種人會考上:
1. 超級努力,不斷念書加上不斷練習試教的人
2. 不特別準備,教到哪裡念到哪裡的人


第一種人往往會成為大家口中的強者、黑馬,
通常第一年就會考上,即使第一年沒上第二年也差不多了。
而第二種人就要碰運氣,初試或試教題目剛好在備課範圍之內,
通常可以得到還不錯的成績,不在範圍內的,就一切看緣份吧....(可能要考好幾年)

我是第二種人,但我的運氣算是不錯,今年踏入戰場第三年,BINGO!

第一年,剛從研究所跑出來,不知天高地厚的菜鳥加入了戰局。
考了幾間公立高中,進了一些複試 才發現自己真的是很菜。
那年我給了自己一個很爛的藉口:我還沒當兵阿,沒人要很正常。

於是揮別親愛的師大附中,乖乖剃光頭數饅頭去了......
< 陸軍2093梯 + 忠貞819梯


退伍前的一個月,繼續開始第二年的作戰計畫。
從筆試無力調整到開始進複試,又重新抓回上台教書的感覺,
等到調整差不多的時候,正式教師甄試已接近尾聲。
記得最後一個考試─屏東女中。
在初試考完的回程車上手癢查了初試榜單,落榜告了第二年的結束。

第二年整體的表現比前一年還差,
我給了自己第二個藉口:當完兵果然腦袋跟白癡一樣...
< 武陵 55th 語資班


武陵高中代理的這一年,算是真正全職投入教師工作的第一年,
之前的代課、兼課根本就只是小菜一碟不足掛齒。
付出很多、也獲得很多,而在一陣慌亂之中開始了第三年的考試。

每週25節課的消耗戰,今年就真的是沒特別準備。
第一場戰役意外傳出捷報,卻因為某些理由放棄了複試。
接下來就一路慘到掛,表現比第二年還要糟糕,
但是兵當完了,退伍也一年了,今年是真的沒藉口可以用了。
還好後來在新北高中聯招殺出了一片天空。

對一個菜鳥來說,雖然沒有某些前輩那樣厲害,
第一年就考進公立高中,成為大家口耳相傳的神人或強者,
但三年能考上也算是平常有燒香拜佛(念書備課),加上一點點的運氣。

教甄這條路,有時候很寂寞。
除了一起打拼的戰友們,其實很難跟局外人分享感受。
(不是不分享,而是能有共鳴的人,真得很少...)
有苦往肚子裡吞,面對第二名就等於落榜的煎熬,
考試掛了就是掛了,還是深呼吸之後笑笑面對一切。
完全沒有時間自怨自艾或是悲傷喪志。

當然,一路上真的很感謝武陵自然科跟附中生物科不斷給予支持。













< 附中生物科聚餐
(我沒有武陵生物科的合照><)

這個月開始,我是新北市立明德高中的正式教師。

2 則留言:

  1. 超豐盛的火鍋...超熱情的林家....
    以及超黏的舌頭....

    回覆刪除